环球网:CNN干的“好事” 我们都记着


原标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善行,我们都记得

因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欠39个英国受害者家庭一个道歉,甚至欠中国人一个道歉,“尽管他们的债务已经足够了。”纵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多年来对中国的报道,我们可以发现,它并不是简单地玩弄西方媒体诽谤中国的“圈套”,而是从根本上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先入为主的偏见。中国学者认为,我们必须在熟悉西方媒体“游戏规则”的基础上,对一些西方媒体的虚假报道和不良做法给予有力的回应,并逐步加以改变。

25日,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一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驻中国记者问了一个“非常不合适且不得分”的问题。他将英国的悲剧与中国庆祝过去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联系在一起,并嘲笑它。这种在面对特定事件时坚持价值观而不是分析性思维的先入为主的表现令人惊讶,并立即遭到反驳。华春莹反问道:“你的出发点很成问题。它反映了你内心深处或你所代表的美国的一些媒体问题。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答案?”

根据《环球时报》记者的观察,这个问题是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驻中国记者大卫卡尔弗提出的,他是一名古巴裔美国人,今年下半年刚到中国。他最近报道了一些话题,比如中国的国庆阅兵,中国社会的NBA争端,中国的碳排放和经济增长。在他的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他喜欢使用“共产主义中国”和“共产主义政府”这样的字眼,这与美国国会议员卢比奥的说法非常相似,他是古巴裔,“反对每一个中国”。在美国的话语体系中,这些词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和冷战色彩。

在大卫卡尔提出这个问题之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还声称中国已经切断了“39名中国人死于英国卡车”的现场报道,并含沙射影地说“这是一条新闻,中国正在阻止其本国人民因非法移民而在国外死亡”。然而,事实上,在24日晚的中国互联网上,发生在英国的悲剧成了热门话题,所有媒体都在报道和更新最新消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想要创造的“形象”显然不符合事实。

对于CNN记者这样的问题,法国资深媒体人郑若麟告诉记者《环球时报》:“我一点也不惊讶,一点也不惊讶。如果世界上发生的任何事情能把中国带进负面,它会的。这不是第一次,也永远不会是最后一次。此外,他们未经调查就诽谤中国,认为中国是他们心中所有邪恶的根源。39名英国遇难者的消息立即让他们想起了中国。对他们来说,抹黑中国特别重要,因为中国的世界形象一直是积极的,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甚至在一些西方国家,这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的糟糕表现让我们想起了今年8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香港局势时“香港警方使用汽油弹”的谣言。香港警方迅速澄清了示威者向警方防线投掷汽油弹的事实,但最后一个片段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恶意删除,改为“警方防线向示威者投掷汽油弹”。在确凿的事实面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为“错误的报道”向香港警方道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从业者严重违反新闻职业道德,激怒中国,然后“纠正自己”并道歉的情况并不少见。例如,2008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后,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内的一些西方媒体无视明确的法律法规和基本的社会正义,混淆是非,帮助“西藏独立”分子制造声势。许多中国网民在“反CNN”网站上批评和抵制CNN,因为他们恶意剪辑包含暴徒暴力的图片,并对西藏使用了错误的标题。在美国的中国团体也表达了他们的抗议,称相关报道有意偏袒“西藏独立”分子,他们以受害者为目标,进行殴打、粉碎、抢劫和焚烧。在压力之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悄悄移除了裁剪好的照片,取而代之的是“西藏独立”分子投掷石块的完整版本。

2008年4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卡弗蒂在旧金山奥运火炬传递的《时事评论》节目中对中国发表侮辱性言论,称“中国产品是垃圾”,“过去50年来,中国人基本上是一群暴徒和歹徒”。起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还试图为其对中国的侮辱性言论辩护,但中国政府和公众以及海外华人都采取了坚定的态度,要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卡弗蒂严肃地道歉。当时的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中国人民不能被欺负或羞辱。我们再次郑重要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真对待这一问题,立即收回其恶言,并向全体中国人民真诚道歉。”为了抗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不公平报道和卡弗蒂对中国的侮辱性言论,洛杉矶的华裔美国人也聚集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办公楼前。仅在4月19日,就有5000多名中国人抗议。此外,成千上万的人在网上“嚎啕大哭”,并签名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道歉。那年五月中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卡弗蒂对中国的侮辱性言论向中国人民正式道歉。在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一封信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主席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全世界的中国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们确信中国人民确实被卡弗蒂的言论所冒犯。我谨代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向中国人民道歉。”此后不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高级官员引用卡弗蒂的话说,他对自己侮辱中国人民的言论感到“遗憾”。事实上,中国人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卡夫提这样的道歉方式并不满意。许多人认为“我们不仅需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道歉,还需要它的行动”。

在文化等领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欠中国人“账”。2011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名记者将中国人经常吃的皮蛋评为世界上最“恶心”的食物,理由是“皮蛋的味道很可怕,外观很奇怪,就像是魔鬼做的蛋”。也是在中国人的抗议下,记者给中国媒体写了一封信,向中国人道歉,说“我无意冒犯你们的文化”和“我想去中国旅游”。

CNN成立于1980年,是美国主要的有线新闻网。通过报道1991年海湾战争的成功运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影响力超过了美国三大有线电视网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直备受争议。例如,在中东问题的报告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做了许多不道德和不道德的事情。2006年1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伊朗时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时,有意将“西方不应剥夺我们拥有核技术的权利”中的“技术”翻译成“武器”。在伊朗官员发出警告禁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在伊朗报道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迅速发表声明道歉。

“埃及媒体不会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英国卡车发现的39具尸体的表现感到惊讶。”埃及国家信息管理局的一名外国媒体经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其他西方媒体经常对埃及进行虚假报道。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埃及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被夸大了,特别是在西奈半岛,那里受到严格的军事控制,记者很难进入。第二种说法是将埃及合法逮捕和拘留涉嫌恐怖分子描述为“压制人权”和“政治清洗”,并经常夸大“政治犯拘留的规模”。第三是在政治上散布谣言,导致不知道真相的人走上街头示威。这位官员不情愿地说:“尽管这些媒体对埃及的报道不时是不准确的,但出于对言论自由的尊重和考虑到许多方面的平衡,埃及官员经常在声明中遭到新闻总局的驳斥。再说,没有更好的办法了。“不仅在政治领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埃及新闻是不真实的,而且影响了广受欢迎的明星萨拉赫,他被誉为“埃及之光”。2018年6月,在俄罗斯世界杯前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布了一条“轰动新闻”,刚刚获得“车臣荣誉公民”称号的萨拉赫即将退出埃及国家足球队。伴随的照片是萨拉赫和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卡德罗夫在体育场的照片,暗示萨拉赫将为俄罗斯队效力。消息一传出,埃及国家足球新闻官和俄罗斯电视台立即予以驳斥。

埃及国家信息管理局的外国媒体管理负责人也提到了一个案例,该案例涉及打击西方媒体不良报道的具体方法。他的工作之一是经常在第一时间反击一些西方媒体对埃及的虚假报道。一家英国报纸去年10月报道说,一位名叫大卫的62岁英国机械师在那年9月去埃及红海的一个海滨度假胜地时突然晕倒并死亡。未经家人同意,大卫的尸体被“强行解剖”并送回英国,但“心脏和肾脏已经消失”该报告推测,这与跨境非法走私人体器官有关。然而,埃及国家信息局在寻求埃及司法部、内政部和其他部门的确认后,发现该人的尸体仅被送到专业法医机构,按照正常的尸检程序进行取样,以确定死因,并通知了家属。为了澄清事实,埃及国家新闻管理局向注册的常驻外国记者发送了一组阿拉伯语-英语双语声明。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今年5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芬兰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庞贝,并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会上,一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问道,“俄罗斯阻止美国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有多大?”拉夫罗夫回应道:“有些人说你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是假新闻媒体,现在你们仍然在问假问题。”他说:“根据我与美国、欧洲和拉丁美洲同行的接触,没有人支持使用军事手段的草率解决方案。”俄罗斯媒体称,拉夫罗夫不是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批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关于俄美关系的报道。作为对虚假新闻的回应,俄罗斯外交部在过去两年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了一个“虚假”区域,列出含有虚假新闻的报道。德国之声此前报道称,已有60多篇文章被“列出”,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和英国《金融时报》。俄罗斯《消息报》还在今年8月谴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编造虚假消息,称“俄罗斯人开采非洲资源,从中非国家掠夺黄金”。报道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应该承认自己是谎言的传播者,否则任何国家都可以对该媒体的记者采取完全合法的限制措施。俄罗斯媒体也批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其他媒体在报道中国香港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街头暴力事件时采用双重标准。

因为涉嫌干涉别国内政,一些非洲国家曾拒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派遣记者报道选举。同样,在美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表现经常受到批评,其记者被驱逐出白宫。一些美国媒体人员私下告诉记者《环球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新闻报道从来没有把客观性和公平性作为基本原则,而是以明确的立场服务于民主党的支持者,很少关注美国经济、科技、人文、教育、环境等领域的深层次问题。一位电视主持人告诉记者,看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长大的美国观众对华盛顿以外的美国一无所知,对美国以外的世界更是一无所知。2018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竞选团队发动支持者举行“假新闻奖杯”评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占据了十大假新闻决赛的四个席位。所有进入决赛的新闻都被其他媒体篡改或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自己更正。

"这种针对中国的负面言论仍将存在。只要是涉及到中国的新闻,西方舆论就会激起很多猜测。一些与中国无关的事情也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比如谈论中国的体制。”谈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表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告诉记者《环球时报》。他认为,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和先入之见是由西方固有的对中国的偏见造成的,很难在短期内扭转这一现象。

如果卡弗蒂是一个积怨已久的顽固人物,那么大卫卡尔福作为西方媒体的新一代,应该有一个新的面貌。他不应该长期受西方媒体的影响,不能理解中国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不会否认所有报道中国话题的西方记者,因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其他媒体发表虚假声明或缺乏良知。在来自西方世界的记者中

《环球时报》美埃特约记者、《环球时报》记者瞿翔宇、白丛超、刘

责任编辑:SN222